广告自助中心 快捷导航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码,快速开始

切换风格

默认青色 咖啡色 淡黄 紫色 红色 灰蓝 淡绿 蓝色 黄色
广告位置 2 广告位招租中,点击购买!(图片大小:1200×90px)

详情

查看: 1759817|回复: 11

银川互联网医疗实验:和滴滴一样实行抢单制,工作量翻倍也没题目

13

主题

29

帖子

8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1

康源茶叶店 Lv.1 实名认证

2020-6-6 21:38:54 | 只看作者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两年多来,名不见经传的西部城市银川在互联网医疗上名威望震。早在2017年,由于政策上的给力,互联网医疗界的至公司纷纷奔赴银川开设互联网医院,外界叹银川借此在医疗范畴实现了“弯道超车”。

今朝,这个200万生齿的城市正打造国家级“互联网+医疗”树模区,其操纵互联网工具推动医改的做法也遭到注视。

马晓飞是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也是银川市互联网医院扶植的“掌门人”。聊起互联网+医疗健康,46岁的马晓飞像是唱起单口相声,有一肚子经历和想法想要分享。

材料图片

不到一个月前,马晓飞还身兼银川市第一群众医院院长。现在,卸下院长职务,马晓飞蓄势待发,筹算在银川继续大干一场,他要摸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2.0版本。

其中一个具体的项目,是为银川人打造一个位于互联网云真个“健康广场”。

说起这个虚拟天下里的“健康广场”,马晓飞夸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App大概小法式,它更像一个医疗健康范畴的“万达广场”。

“万达广场处理啥题目?你可以逛街买衣服,吃工具,看电影,可以出来跟朋友耍”。 就像这个名字一样,马晓飞和银川的计划是:先将银川全市的医疗资本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再将一小我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办事收纳进来。

为起这个名字,马晓飞和同事们开了一次专题会,争辩了一上午。“只要起健康广场这个名儿,才能概括我们想要供给的办事内容”,他说。

在互联网医疗范畴,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银川的做法也渐渐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必定。“我出格希望大师都过来看看,看了你们就晓得我没有吹嘘”。银川市第一群众医院位于市中心,空间略显狭隘,并不宽阔。马晓飞领着一些记者,走进了门诊一楼大厅右侧的远程影象诊断中心。

把远程诊断中心放在医院人流量最大的门诊大厅,更像是在“昭告全国”——下层医院看不了的电影,这儿的医生经过互联网就能帮你做出诊断。

一块大屏幕实时转动着银川市远程诊断平台的最新数据,不到三十张办公桌配齐了电脑,像一间课堂一样,排成六七排。

2018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已经来这里考查。数年来,马晓飞站在同一个地偏向包括李克强在内的很多带领干部做过报告,主题都是互联网+医疗健康。

近年来,银川市提出要打造互联网医疗的五个系统:便民办事系统、远程诊断系统、线上门诊系统、慢病治理和康养系统以及产业系统。其中,远程诊断系统的职位特别。

眼下,分级诊疗是医改的重要使命,但在医疗资本散布极为不平衡的现状之下,若何让患者愿意留鄙人层,这是一个难以解开的悖论和深化医改的冲突。

一些地方采纳的法子是让下级医院的专家下下层,但供给侧的资本本就不敷,如果再发生资本错配,不是加倍低效?

“怎样处理这个题目?那就利⽤互联网。”下层的诊疗才能不敷,首先是诊断才能有落差,假如拍了电影、做了心电图都没法做出疾病诊断,那病人若何愿意留鄙人层治疗?马晓飞以为,重要就是把诊断系统下沉到下层,经过传统的人力资本和手段没法实现,互联网这把钥匙可以翻开通道。

在远程影象诊断中心,下层拍的CT、做的磁共振、超声影象都可以在平台上由市级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下级此外影象科医生做出诊断。

互联网+医疗,不是建个屋⼦战争台那末简单,“最焦点的不是概况上可以看到的设备,而是背后深度的运营机制”。

马晓飞先是买通了自己医院内部的的影象科室,让本来分离在医院CT室、核磁室、B超室的各影象科医生集合办公,进步效力。

此外,经过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全市的影象科医生都可以在云端办公。“平台是虚拟的,职员是融通的。”市属的六家医院医生,只要到达副高职称,有专业的诊断才能,到达天资便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做影象诊断。

“我们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建一个平台,那末多司机,谁闲着谁接单,实行抢单制”。马晓飞这样诠释银川的形式。

“抢单”的背后有一套好处分红的激励机制。比如拍一张电影患者本来按项目缴费58元,现在供给远程诊断办事,患者并不会增加一分钱负担,但可以享遭到的医疗办事是三级医院的诊断办事。

三级医院的医生可以按件提成,平台的扶植方也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用度;下层医院的支出看似被分了一杯羹,但经过与下级医生的相同合作,营业上能有所提升,患者愿意留鄙人层做后续的治疗,这也是对下层医院的激励。而三级医院也可以逐步卸下大量常见病多病发的诊疗使命,他们可以腾脱手脚,去应对更复杂的疑问杂症。这摆脱了对医院成长的约束。

“我们做过压力测试,就算是现在的诊断工作量再翻一倍,也没有题目”,马晓飞向在场的记者断言,由于职员融通,没有鸿沟,诊断才能还有庞大潜力可挖。

5月29日下午两点,在银川市远程影象诊断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现,今朝接入收集的医疗机构已经到达177家,银川市的一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办事中心都加入进来,一个衰败。中心还辐射到了周边的内蒙古、陕西等省份的邻近县市。系统运转了649天,已经完成实时诊断123015例。

对于这套形式的可复制性,马晓飞信心实足。

他自称秉持着开放的理念,“能合作的就合作”。“体制内有些工作能干成,有些工作光靠体制内的气力是干不成的”。他曾婉言向李克强总理报告,摸索互联网医疗,要对峙的一个原则就是经过建立机制,满足各方诉求,实现多方双赢。

相关好处方除了患者、高低级医院、分歧合作的医生,控费压力庞大的医保部分,还包括第三方平台企业。

“大师都愿意干的工作,最初才能成功”。

尝试这一“互联网医改”时,马晓飞同时也是银川市第一群众医院的院长。他并不担忧,病人分流向下层,大医院的盈亏会有压力。经过远程影响诊断中心,“市医院的品牌形象和技术正不竭提升”,马晓飞说。

在银川,多方合作的另一个布景是,这里地处西部,不成能为扶植互联网医院供给巨额的财政投入支持,自动婚配市场资本,吸纳多方气力更是现实所迫。

马晓飞频频夸大,我们的形式是低本钱、可复制的。“一些地方建个平台,动不动要上万万地砸钱,我们这个地方穷,再说假如银川市搞试点,是拿钱砸出来的,怎样去推,底子不成能!”

北上广的有些经历,在西部地域没法落地。缘由就在于,“我们没这个财力,只能建立多方双赢的机制,来推动项目落地”,马晓飞向记者说。

他说,远程影象诊断中心这全部项目花了不到200万。记者有点不相信,诘问他这200万钱都花那里了?

“我跟你说200万花那里了,我就买点桌椅板凳,拆了单间,装修一下这间屋子,弄一块大屏幕,再整了点办事器。”

本钱被压减了,但“甲方爸爸”马晓飞的要求可不低。他看过好几家第三方公司设想好的互联网平台,“没有一个满足的。”“买来的工具一定好”,他对记者说。平台方就依照马晓飞团队的意义来开辟。

“互联网是工具,医改是目标,实现全民健康是终极目标”。当马晓飞在向他人先容银川互联网医院时,他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不时提起。

假如说远程影象和心电诊断中心,是助力分级诊疗,马晓飞在银川搭建的处方考核流转中心,则是触及了灰色的好处链。

和远程影象诊断中心千篇一概,处方考核流转中心的焦点功用都在云端。

唯一的区分在于,“这个平台可不是医药企业替我们开辟的,美满是官方开辟的平台,保证数据平安,材料不外泄,没有潜伏的贸易好处”。此次,马晓飞说,“全国没有免费的午饭”。

有了这样没有鸿沟的云医疗平台,马晓飞推动银川医改的焦点理念,就是让地区医疗借助互联网的覆盖才能,实现地区一体化。

能够是当院久长了,用他的话讲,“把银川市这么多医疗机构看成只要一家大医院,分级诊疗等医改就好推了。”

马晓飞甚至感觉,全国的医疗机构信息都应当买通,这是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大趋向。

处方考核流转中心是这一医改理念孵化出的又一案例。银川市二级三级医疗机构、下层卫生院、社区卫生办事中心,医生一开处方,线上线下的处方全数会聚到审⽅平台和流转平台,野生智能监测了95%的处方,别的5%的处方经过野生考核。“假如药品的配伍出现题目,平台就反应给临床医师,保证用药平安。”

平台的进口是银川市的医疗机构,出口则包括医院药房、满大街的零售药店、自助取药机以及第三方医药配送物流企业。

“任何医药公司来找我,我都赞成你接进来”,马晓飞说,条件是要合适条件,配货的品种,进货的渠道,药店的范围,配送的才能,药品平安保障才能。“充实合作可以带来药价下降”。

“我们把老百姓购药的自立权还给老百姓”。经过处方的考核与流转,患者拿到的是一张盖着“银川市处方考核中心”大红印章的处方笺,处方上除了患者小我信息和药品信息外,只要考核药师的签字,没有开药医生的信息。

这样做的目标是让医药代表找不到是谁开了这个药,从机制上斩断药品背工的好处链。

“我当院长也很多年头了,天天抓药品背工能捉住吗?医改的困难靠啥?靠科技的成长,靠形式的创新,靠机制的扶植”,马晓飞总结说。

患者的处方信息同时也和小我的健康档案绑定,扫描处方笺上的二维码,患者可以进入“健康广场”,查找一切销售处方药的药品畅通终端信息,可以查找离自己比来的药店,大概是药品价格最低的药店,大概挑选配送抵家。

马晓飞相信,“这个平台干的是医改的事儿,不但是审方”。公然通明的市场定价可以进一步紧缩药品畅通范畴的价格水份。

马晓飞现在已经将银川6家市属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本整合到一路,他下一步的计划是,打造纵向贯串全生命周期,横向覆盖一切医疗健康相关办事的“银川市健康广场”。

对市民而言,整合的一个益处是,不用装那末多App;对医院来说,也避免反复扶植。

“我们去医院挂号,到协和下一个协和的App,到301下一个301医院的App,北京人一年看病要下好几个app,这类App又是低频软件,一年用不了几次,谁天天去看病,是吧?”马小飞说,“我们一个平台全处理了。”

“老百姓不用一个个去挂,这个挂不上,再退出来,挂别的一个。”在健康广场上,对于各家医院各科室的号源了如指掌,老百姓自己挑选。

除了挂号,住院的床位信息也都同一“张贴”在广场上。“是挑选单人世、双人世还是三人世,房间有啥设置,有没有WiFi,上面还有洗手间的照片”,马晓飞翻开了健康广场上的住院信息,对着记者说,“跟你住宾馆是一样的,咱把宾馆那套搬上来就完了,老百姓是绝对需要的”。

今朝,银川市的大医院根基取消了住院处的设备,入院和出院手续在床旁就能打点。

互联网通明敞亮的特点让就诊的门坎下降了。同理,大型装备检查的预定也可以在健康广场上预定。

“现在的医院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啥装备都得买,但也形成了资本的浪费”。马晓飞说,“我们把大型装备检查预定也放到网上,市一医院做CT要约到3天后,口腔医院现在去就能做,做完后,电影自动传到诊断中心。你说能否是很省事儿”。

健康广场还想占据健康宣教的阵地。“在我们的广场上搜一下包皮手术,最少有关的信息不会再是莆田系,而是我们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高以上医生来告诉你,这个病怎样治”。

未来,广场还斟酌连系小我的健康档案有针对性、本性化地供给健康宣教信息。“啥叫广场?就是从你全生命周期,孕产妇办事、娃娃打疫苗,查询自己的健康档案,历次住院检查化验,都在这里。”

“那时辰会饱满得不得了”,马晓飞这么向往着。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发自银川
温馨提示:
1、在论坛里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论坛的所有内容都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阅读本站内容因误导等因素而造成的损失本站不承担连带责任。
3、当政府机关依照法定程序要求披露信息时,论坛均得免责。
4、若因线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范围的故障导致暂停服务期间造成的一切不便与损失,论坛不负任何责任。
5、注册会员通过任何手段和方法针对论坛进行破坏,我们有权对其行为作出处理。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楼主热帖

帖子地址: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14

主题

49

帖子

122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122

白油豆腐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39:48 | 只看作者
作为一个150万人口的地级市三甲医院的医生,我很惊讶银川同行还有时间去抢单。创新很好,但是要先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再说了光光有个远程诊断,有啥用,我们做外科手术和放疗一样还是要到三甲本院来做,到最后还是会抢了基层医院的病源。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29

帖子

8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0

富贵 Lv.1 实名认证

2020-6-6 21:40:41 | 只看作者
这事银川搞的原因是因为银川特别小,整个宁夏自治区和一个市差不多,区内也没啥企业,按规定每个省和市都有医疗管理部门,所以早期医疗器械申报部门没啥生意,所以申报的费用和门槛就特别低,所以一堆的医疗器械企业就跑那里注册去了,明白了吧!同理,互联网医疗也是这个原因,医院少,管理简单,适合当试验田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89

帖子

404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404

宁红功夫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41:35 | 只看作者
靠远程影像诊断判断病情?影像拍摄质量、远程传输质量如何保证?误诊算谁的?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45

帖子

116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116

莲藕排骨汤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42:26 | 只看作者
人家也是当过院长的,医院里的那些猫猫猫他不知道,支持,至少人家挂号不需下那么多ApP就是进步,再加入人脸自动识别,至少可消灭黄牛,好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44

帖子

114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114

徐虎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43:07 | 只看作者
只能处理简单的阅片,会诊之类的。搞个急诊,手术试试?还抢单!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42

帖子

107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107

起士林西式快餐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43:22 | 只看作者
让三甲医院做苹果公司,让基层医院做富士康公司。才是等级不同的医院应该有的区别。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4

帖子

8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8

唯美伊人店铺 Lv.1 实名认证

2020-6-6 21:44:09 | 只看作者
这措施真的很好,希望国家大力支持并推广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43

帖子

108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5

积分
108

食博缘零食网店 Lv.5 实名认证

2020-6-6 21:45:09 | 只看作者
诊断只是前置程序,很重要。但关键是天然后置的治疗程序。这就不是互联网能解决的。[灵光一闪]所以马云不懂医疗。[大笑]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6

帖子

4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6

紫枫 Lv.1 实名认证

2020-6-6 21:45:51 | 只看作者
好的医生根本都忙不过来 谁抢单呀
天茗SEO站群系统,网店优化,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等等业务,请联系微信A134898840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下一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第6期 - 2019-04-08 更新全民话题

推荐阅读

首页

论坛

群组

导读

我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